2018“冬之韵”艺术盛典---与大师对话系列活动 学术讲座

  •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
  • 日期:2019-04-15
  • 10044

前 言     

在西方艺术史中,虽然各个时期的流派众多,但是从大的角度上划分,在塞尚之前,都称为古典主义时期。我们把印象派视为最后一个古典主义的高峰,是因为到此人类才真正解决了艺术中的造型和色彩两大问题。从恢复人的正常视觉角度讲,在艺术中已经全部实现了真实视觉的再现。这就意味着古典主义已经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

1887年,塞尚的出现给人们带入了另一个崭新的视觉世界。艺术史开始进入了现代艺术时期。从此,改变造型艺术中的正常视觉、探讨人类艺术中新的视觉形式、艺术家个性化的表达成了现代艺术的主流价值观,这个时期的艺术给人类贡献了一个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的世界,极大地丰富了人类的视觉习惯。

然而,当杜尚把小便池搬进博物馆时,西方的造型艺术史就已经开始走向终结。虽然当代艺术的起源也是从西方开始,但是,当“观念即为形式”成为当代艺术的核心价值观的时候,西方在造型上来区别艺术时期的标准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当代艺术不是时间概念,而是一个学术意义上的词,她打破了画种的界限、艺术家与非艺术家的界限、艺术与非艺术的界限,这种颠覆不是简单的、表面上的不同,而是核心价值已偏离了造型艺术的主航道,进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艺术界面。

我今天在这里展出的作品,也是从艺术史的角度划分为三个部分,通过我个人从古典艺术到当代艺术的转变过程,帮助大家理解不同艺术时期对作品核心价值的不同要求,在今后欣赏艺术的过程中有所启示,并通过我在国科大举办的系列讲座,使观者学会如何欣赏不同时期的艺术作品,在眼花缭乱的艺术世界里,保持清醒的头脑,与艺术作品对话、交朋友,并参与其中,真正成为艺术的主人。

                                                                                                                                                                                               朱伟 2018年7月10日

策展人:朱伟

2017年12月21日

王 琨

《中国油画》杂志主编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
中国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天津油画学会副主席
美国南 • 德克塔大学荣誉教授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特聘画家 徐悲鸿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现场采访朱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