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宗亮  教授

  •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
  • 日期:2019-04-15
  • 4844

盛宗亮  

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及钢琴家;

曾获麦卡瑟“天才”大奖的盛宗亮在1955年12月6日出生于上海,1982年移居美国纽约。现任密西根大学伦那德伯恩斯坦杰出大学教授及香港科技大学包玉刚杰出客席教授。

盛宗亮曾与许多杰出的音乐家合作,其中包括伯恩斯坦、马佐、艾勳巴哈、迪图瓦、MTT,斯拉金、斯瓦兹、罗伯森、津曼、贾维、史巴诺、沃夫、马友友、舍尔金、艾克斯、林昭亮、卜朗夫门、格蓝妮等等。

他广受委约,几乎在北美、欧洲及亚洲每个著名的音乐机构都曾上演他的作品,其中包括:美国白宫、2008年北京国际奥运会、纽约爱乐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克里福兰管弦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费城交响乐团、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巴黎乐团、英国BBC交响乐团、汉堡广播交响乐团、丹麦国家交响乐团、旧金山歌剧院,芝加哥抒情大剧院、桑塔费歌剧院,纽约市歌剧院,纽约市芭蕾舞剧院,及旧金山芭蕾舞剧院等。

2016年由他作曲并联手作词的歌剧《红楼梦》,由旧金山歌剧院委约在美国首演,戏票全部售空。2017年3月在香港艺术节上演又是一票难求。同年9月,盛宗亮亲自指挥该剧在北京、长沙、武汉三处中国巡演。

盛宗亮的全部作品均为美国G Schirmer公司专权出版。与它合作录製过专集唱片片公司有:Naxos、Sony Classical、Talarc、Delos、Koch International、New World labels及Grammofon AB BIS等等。他有12张专辑CD。

深受东亚及中亚民间和古典音乐传统的影响,他的音乐既戏剧化又抒情。自2000年起,他深入研究丝路文化的种种。他曾担任由马友友发起的“丝绸之路”乐团的艺术顾问。

作为指挥家及钢琴家,他曾与众多音乐团体合作,其中重要的包括美国旧金山交响乐团、底特律交响乐团、西雅图交响乐团、纽约室内交响乐团、葛兰碧交响乐团、俄罗斯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德国多尔特蒙爱乐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并常在卡内基音乐大厅、林肯中心、肯尼迪艺术中心等地演出。

自从2011年起, 盛宗亮在香港创建了每年一度的作曲演奏大师班:创意间的亲匿──盛宗亮与国际作曲家河演奏家相聚在香港,并任其艺术总监。其影响非常成功,受到美国华尔街时报,英国经济时报,以及香港文彙报,信报等讚誉。“ 创作间的亲暱“的音乐会由香港RTHK合作播出,其演出、讨论实况并由Naxos收入其音乐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