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鲁 教授

  •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
  • 日期:2019-04-15
  • 3400

杨晓鲁 

毕业于西南大学音乐系,翌年在贵州民族学院艺术系任教。1985年进入中国艺术研究院攻读硕士学位,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1年获博士学位。1991年末到中国传媒大学工作,曾任文艺编导系副主任,副教授、教授。

杨晓鲁是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位音乐博士。博士导师,中华国际交流基金会科学与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国家教育部学位评定委员会专家,中国传媒大学文艺编导系原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著名电视策划,曾任中国“五个一工程奖”评委, 中国电视金鹰奖评委,中国金唱片奖评委,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音乐电视大赛评委。

著有《中外歌曲鉴赏词典》、《中国音乐与民族礼仪》、《音乐电视(MTV)编导艺术》等几十部专著,拍摄了《幸福来》、《淡淡三月天》、《八角飘香》、《风筝》、《人在天涯》等几十部MV (音乐电视)。其中《三门峡畅想曲》获银奖。所编导的大型历史文化记录片《走进喜玛拉雅》获优秀记录片导演奖。所拍摄的电视连续剧《江阴要塞》获最佳电视片奖。在中国音乐界及中国电视界享有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