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执行主任朱伟教授 应邀参加上海交大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工作坊开幕仪式 并做主题演讲

  •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
  • 日期:2019-07-28
  • 1365

     李政道先生曾说:“文化兴则国运兴,科技强则民族强,文化与技术、科学与艺术能融合创新对整个国家和整体民族的强大兴盛至关重要。“为更好地服务于科艺创作,也为探索建设科艺融合的交流平台,自2018年起,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委员会每年举办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工作坊,邀请科学与艺术两界的专家,与学员围绕科学主题和艺术创作进行深入探讨。

                                           

     7月20日,2019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工作坊(以下简称“工作坊”)在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开幕,本届工作坊由李政道图书馆、李政道研究所和设计学院共同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陈进,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执行主任、美国东西方艺术研究院院长朱伟,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朱刚,清华大学视觉艺术家姚建伟,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李政道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徐海光,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教授、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助理李晟,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设计系副系主任孔繁强,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主任李鹏程及工作坊学员、交大师生出席本次开幕式。

                                           

     首先,陈进致欢迎辞。他表示,工作坊的诞生是高校进一步落实文化育人方略,大力推进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举措。他衷心祝愿各位学员能够在工作坊各位导师的带领下,领略科学与艺术大师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风范,在这场科学与艺术的盛宴中绽放光芒。

                                           

     工作坊班主任孔繁强发言,对参与工作坊的学员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孔繁强表示,科学与艺术的碰撞会产生无数种可能性,希望学员们在参与工作坊的过程中能够体验并享受这种碰撞所带来的无穷魅力。同时,在科学与艺术的碰撞中不断充实思想,精进能力。

 

                                           

     最后,工作坊举行了导师证书授予仪式。由陈进为本期工作坊的各位导师颁发导师证书并合影留念。

                                           

     开幕式后,陈进、朱伟、朱刚以及姚建伟等科艺两界专家学者为各位学员带来了异彩纷呈的报告,展现了艺术家们广阔的科学视野与科学家们深厚的艺术情怀。陈进从“格物致知”、“厚泽润物”、“科艺相通”三个角度,生动完整地再现了李政道先生在物理学领域、中国科教事业以及艺术领域的卓越贡献,宣传与弘扬了李先生作为一位科艺双馨、心通天宇的物理学大师的科学精神、赤子情怀和科艺精神。

 

                                           

     朱伟作题为《科学与艺术的反思》的报告,从艺术史和艺术演变的角度,重新论述艺术对人类的意义。报告梳理了自古典艺术、现代艺术直到当代艺术的历史脉络,阐释了“整个艺术发展史不是技术熟练程度的发展史,而是观念和要求的变化史”。他表示:“古典艺术到当代艺术的历程是一条由外部价值走进内部价值的革新之路。”

                                           

     朱刚从科学家、教育家及文学家的艺术情怀以及艺术巨匠在科学方面的卓越贡献出发,并进一步论述了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带来的设计学进步,艺术对色彩学、光学以及颜料化学等分支学科的推动作用。展现出科学与艺术二者互相促进,紧密结合的联系。

 

                                           

     姚建伟以水墨画技法为例以及现代艺术中的具体案例,展现了科技对艺术呈现形式的改变。最后,他以生动形象的案例分享了艺术创作中同科学结合的切身体验。

     本期工作坊现场讨论十分热烈,19位学员分别来自上海、四川、广西、甘肃四省市共8所高校。工作坊课程设计涵盖理论和实践两大维度,注重设计思想的互动交流,课程目标直接指向科艺作品的实际创作,帮助学员创作一批更加契合科学主题、更具创意的作品,展示科学与艺术交融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