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艺术大师零距离——“冬之韵”艺术盛典精彩上演

  • 日期:2019-11-17
  • 4743

      11月16日晚,“冬之韵”艺术盛典—与大师对话系列活动暨和平指挥棒室内乐音乐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次音乐会旨在提升国科大学子的艺术修养,提升艺术品鉴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艺术育人效果,同时传递音乐力量,增进艺术文化交流。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执行主任朱伟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50多个研究所的所级领导和优秀的中青年科学家们莅临现场,还有逾五百名校内外学生和老师共同欣赏本次音乐会。

      在意大利贵雅汇文化交流协会的协办下, “冬之韵”音乐会由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继续教育学院国际当代艺术教育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处主办。来自意大利的钢琴大师塞巴斯蒂亚诺•布鲁斯科长笛大师安德里亚•切克默里,为国科大学子带来了一场高雅艺术的饕餮大餐、震撼心灵的艺术盛宴。

      音乐会伊始,朱伟教授致辞向大家表示欢迎,并向观众们介绍了“冬之韵”音乐会的历史与本次邀请来演奏的嘉宾。他讲到,本次音乐会不仅是一场音乐的盛典,更是和平的传递与继续。

      此次室内音乐会分为上下两场。音乐会在德国著名作曲家巴赫所创作的奏鸣曲 BWV1031中拉开帷幕,两位艺术大师通过默契精湛的合奏将律动悠扬的旋律响彻会场,令观众们迅速进入了古典音乐的氛围中。

      当贝多芬的传世之作《月光》奏响时,所有的观众都陶醉于数个世纪前的经典旋律中,仿佛徜徉于静谧月光的庭院,音符如同洒下的月光令场馆熠熠生辉。布鲁斯科大师演绎由何占豪、陈钢作曲的钢琴曲《梁祝》,奏出了富有诗意与中国传统意境的爱情主题,也表达出了梁祝真挚动人的感情。

      下半场从切克默里自作曲《全息图》开始,二人空灵而又婉转的合奏旋律优美,感情丰富,如水的音符从琴键与笛管中流出,充满了美感与诗意。

      本场演出二位音乐大师还特别准备了一曲合奏的《我的祖国》,演奏在悠扬的旋律中落下帷幕。全曲的总时间并不长,但给每一位观众心中都激起了别样而又深沉的情感。

      在音乐会即将结束之际,二位艺术大师进行了“和平指挥棒“的交接仪式,全场观众见证了音乐超越国界,传播和平的精神与象征。

      在与同学们踊跃互动中,切克默里先生表示音乐之所以可以带来和平是因为音乐可以抚平很多的负面的情绪,比如愤怒,仇恨。当被问及为什么走上了音乐的道路时,布鲁斯科大师回答道,正是音乐让自己感到活着的感觉,在从一场重病中恢复后,自己最迫不及待的就是用手指去弹奏。

      本场音乐会座无虚席,掌声连绵不绝。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每一位在场的观众都在用心去感受音乐所表达的语言,内化成自己的理解,从中体会音乐讲述的情感、韵律和逻辑。激昂抑或柔婉,欢快抑或悲伤,音符的流动带着我们不断地穿梭在上世纪的欧洲与辽阔无垠的星空苍穹之下。

      本次音乐盛典不仅给我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更是一次近距离聆听大师、提升个人艺术修养不可多得的良机。海顿说:“当我坐在那架破旧古钢琴旁边的时候,我对最幸福的国王也不羡慕。”一场无与伦比的音乐享受带给我们的,远不止一时的欢愉。

      本次“冬之韵“艺术盛典让国科大学子零距离感受到世界级音乐大师的风采,领悟了古典音乐的魅力。来自经管院的一位同学表示此次“冬之韵”活动是他第一次在现场欣赏古典音乐,给他带来了全新的艺术体验,非常沉浸也十分感动。

      同学们散场时迟迟不愿离去,纷纷上台希望与两位音乐大师交流、合影。大家都表示,能够在校园近距离欣赏两位大师的精彩表演非常欣喜和荣幸,国科大为大家提供了丰富的科学资源的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一种浓厚的文化和艺术氛围,这让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之余感受到了艺术的熏陶和内心的愉悦。

      本次“冬之韵”音乐会通过经典高雅的音乐作品、高水平的演奏,带给观众丰富的艺术享受,逐步引导提升观众艺术审美,为推动高雅艺术与科学精神相互交融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  出品

文字 / 李睿敏 李雅倩

图片 / 秦川 牛晓倩 杨清柳 张泸月 刘睿之

编辑 / 万红凤

责编 / 万红凤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