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与西南大学在重庆九龙半岛联合成立“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学院”

  •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
  • 日期:2021-01-10
  • 16639

2020年11月24日上午,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学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重庆九龙坡区九龙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书记周勇、区长刘小强,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副校长赵国华,以及来自全国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和近百名师生参会。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学院是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九龙坡区、西南大学三方共同努力精心筹划的成果,旨在发挥中国科学院大学顶级科学与艺术人才优势、西南大学教育资源优势和九龙坡区的产业优势,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资源和发展动力。

十一月二十四日为著名的国际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博士的生日,西南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学院成立大会选择在这一天举办,正是向远在大洋彼岸的李政道先生致意。学校地址设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九龙半岛,是九龙坡区的发展与文化艺术教育相结合的新尝试。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学院的办学理念,将是以李政道先生“科艺结合”的理论为指导核心,采用新思维、新方法、新模式,力争打破陈旧的艺术教育观念,走出一条培养艺术家的新路子,更好的为我们的时代服务,为推动人类进步服务。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致辞

开幕式当天凌晨,恰逢长征五号火箭将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发射升空,欧阳院士先同大家讲述了嫦娥五号的最新进展状况,分享了对月探测的艰辛与激动人心,同时,院士高度赞扬了重庆市政府与西南大学的高瞻远瞩,对在这项艰苦劳动中努力付出努力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院士说,“以专门培养科学与艺术人才为教育目的院校在我们中国甚至是在世界上都是首次,这是一次创举,是我们在探索二十一世纪人才培养上的重大创新,也是我们国家教育改革的一次大胆尝试。”科学就是追求的这种前瞻性,需要的就是创造和创新,科学与艺术虽然各自所属领域不同,探寻世界的方式不同,使用的语言不同,但最后还是要相互融合相互借鉴的。西方近代的科学技术发展、科学发明,也同样是建立在文艺复兴的基础上的。他期待,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学院在科学与艺术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科学与艺术的创造方面为世界做出重大的贡献。

 

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致辞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先生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要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纵观国内外历史,科学与艺术形影不离,共同推进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科学与艺术的融合,是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有效路径,科学与艺术均源于人类求真求美的精神追求,是人类创造性的崇高表现,提倡科学与艺术融合,把对科学与艺术融合发展的理念提高到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高度,通过成立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学院来实现这种教育探索和创新。

 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卫国,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书记周勇、区长刘小强分别致辞,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学术副主任王垂林教授代表李政道先生宣读了李政道博士贺信。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执行主任朱伟教授主持科学与艺术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后,由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执行主任朱伟教授主持,同来自全国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科学与艺术学术研讨会。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学院将在三方共同合作共建的优势中携手同心,相信九龙区未来必将成为科学与艺术融合的教育和学术中心,成为高等教育界艺术与科学融合的新高地。

 

 

上海交大李政道图书馆将吴作人先生为李政道博士创作的《双牛碰撞图》的复制品赠予科学与艺术学院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致辞视频:https://v.qq.com/x/page/q32195d5bex.html?ptag=qqbrowser

 

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致辞视频:https://v.qq.com/x/page/n321980binf.html?ptag=qqbrowser

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学术副主任王垂林教授代表李政道先生宣读李政道贺信视频:https://v.qq.com/x/page/t3219bb4mnk.html?ptag=qqbrow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