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成立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

  •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
  • 日期:2018-10-19
  • 1094

       日前,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发文宣布,正式成立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校发人字【2018】151号)。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将汇聚全球顶尖的科学与艺术方面的专家学者,促进科学与艺术的碰撞与交融,为国家培养具有创造力的高层次人才,并努力将自身建设成为国内乃至国际著名的科学与艺术的教育和研究中心。

  李政道教授是国际著名的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他虽然加入加了美国籍,但时刻心系祖国,为祖国教育事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国科大的前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以下简称“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第一所研究生院。成立之初,研究生院便邀请李政道教授来院讲学,从此与他结下了长达40年的深厚情谊。

  1979年4月2日至5月18日,李政道教授应邀来到北京为中科院研究生讲授“统计力学”和“粒子物理”两门课程,他系统讲授了两个学科的主要内容和最新成果,介绍了这些领域的发展动向,用7周的时间完成了在美国3年的教学工作量。为了这次讲学,李政道教授从一年前就开始准备,于1978年10月便寄来了两门课程的讲义。为了把“粒子物理”的最新成果写进讲义,他又把讲义重新改写一遍,并在开课前寄来了修改稿。李教授同时寄来了100多册文献资料和参考书籍,包括他自己1946年以来发表的一系列论文,在研究生院建立了一个小型阅览室,为学员们查阅资料、消化吸收所学提供方便和帮助。来到研究生院,了解听课人员的层次和情况后,李政道教授决定重新备课,在既不减少课程内容,也不降低讲课水平的情况下把讲课的起点放低,以便让更多的人能够跟上进度。

                                                   

                                                                                                                李政道先生在研究生院讲授课程

       李政道教授是我国改革开放以后第一位回国系统讲授研究生基础课程的国际著名科学家,为了使更多的人能够参加听课,促进国内物理学科的教学与科研水平的提高,研究生院与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国防科委和有关工业部联系,了解国内哪些高等院校、科研单位迫切需要听这两门课,并与这些单位直接联系听课事宜。因此,参加听课的不仅是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还有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80多个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教师、科研人员、研究生共900多人。他们当中有正副教授和研究员70多人,中初级人员500多人,研究生300多人。李先生这次讲学已经超越了一般校园讲学的范围,成为一次全国性的大规模讲学活动,赵中尧、朱洪元、胡宁等老科学家也参加了听课。为使学员能更好的消化吸收所学,研究生院在教学期间多次组织李教授与听课的教师、科研人员、学生进行座谈和讨论,畅谈物理学科的发展、研究方法等。此次讲学活动不仅推动了国内相关学科研究水平的提高,同时也使各学科迅速建立起若干门高水平基础课程。

  这次讲学帮助国内的科学教育界和青年学生缩短了十余年荒废造成的差距,将他们直接引入前沿的研究领域,对于我国理论物理的研究和教学工作,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今天,国内几乎所有活跃在理论物理研究领域的中青年科学家都从中受益匪浅,记忆犹新。邓小平、邓颖超、方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李先生的工作都给予了高度评价。继李政道教授之后,杨振宁、李远哲、陈省身、吴健雄等科学大师纷纷来到研究生院讲学、授课,不仅为研究生带来了全新的知识结构,也为国内带来了全新的学科方向。

  1979年4至5月间讲学期间,李政道教授与时任研究生院院长严济慈商议,派遣优秀研究生赴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学位,开始了CUSPEA项目的筹划和运作,并于当年分两次选派了18名研究生赴美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其中研究生院的学生就有13名。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1980年在研究生院设立了CUSPEA办公室,负责报考CUSPEA学生的招考、面试教授的接待、面试工作的组织、录取的具体事宜等具体工作。研究生院副院长吴塘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与李教授就CUSPEA项目的进程和许多工作的具体细节,通过电话或电传等方式进行密切地沟通和协调,最长一次的越洋电话记录甚至超过了两个小时。当时任研究生院英语教研室主任的李佩老师,是我国应用语言学界德高望重的前辈,被称为“中国的应用语言学之母”,在她的主持下,进行了历年CUSPEA学生英语测试的命题、阅卷工作。至1989年CUSPEA项目结束,已有915名CUSPEA学生到美国各大学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长达十年的CUSPEA项目,打破了中国与西方科技界及教育界长期以来的隔离状态,CUSPEA项目的实施可以说是我国人才培养和教育交流领域改革开放的开端,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回想当年,所有参与CUSPEA的老同志都对李政道先生所具有的崇高爱国主义情怀以及对青年人的无私关怀和奉献,深为敬佩,也为自己能够亲身参与这一工作而深感自豪。

                                                

       2002年6月5日,李政道教授回国参加“CUSPEA20周年纪念”活动,对研究生院近年来的发展与变化,表示非常欣慰,对研究生院的未来发展寄予了良好的期望。

  李政道先生曾说过:科学与艺术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科学和艺术的融合一直是他毕生倡导的。国科大成立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正是秉承了李先生的这种理念。李政道在给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的信中说:“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将启发艺术创作之灵感,并推动科学研究的创新。”这也正是国科大创办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