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艺术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广告博物馆召开

  •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
  • 日期:2019-06-16
  • 19682

                                                                

                                                                               主要嘉宾合影

       2019年6月11日,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科学与艺术委员会、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主办的科学与艺术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广告博物馆召开。研讨会集中探讨了当下科学与艺术的观念与理论以及科学艺术在各个领域尤其在教育领域中的实践和探索。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主任丁俊杰、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执行主任朱伟对本次研讨会做了致辞及主题发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副主任、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科学与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杨晓鲁主持。

                                                                

                                                                 

                                                                                丁俊杰教授

      丁俊杰教授在发言中指出:“科学与艺术的融合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我们现在对于科学与艺术融合的研讨具有深远的意义,这个意义尤其体现在我们的教育领域,体现在我们的教学实践当中,怎样在教育实践当中贯彻科学与艺术的精神,尤其是在广告艺术设计、视觉传达方面注入科学精神至关重要”。

                                                                

                                                                               朱伟教授

      朱教授做了《在当代艺术语境下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与应用》的发言,并指出,科学与艺术本身就是不可分割的,是一体的,如同李政道先生所说“科学和艺术事实上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这种智慧和情感的二元性是密切关联的,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不只是艺术形式与科技手段的融合,更重要的是思维方式的融合,这样才能做到在当代艺术的语境下的观念和形式的统一。

                                                                              https://v.qq.com/x/page/v0888r5lwso.html

                                                                

                                                                               杨晓鲁教授

       杨晓鲁教授作了关于《科学与艺术之关系及未来发展趋势》的主题发言,对科学与艺术的关系进行了学术性的探讨,并对科学与艺术委员会已经开展的工作以及实践探索做了总结。

                                                                  

                                                                               陈老铁先生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科学与艺术委员会副主席陈老铁先生作了《科学助推中国画的历史性转型》的主题发言,从近现代画作、宋代画作以及自己的画作探讨科学对于中国画发展的影响。

                                                              

                                                                               约翰·摩根教授

      世界中国学研究会首席执行会长约翰·摩根教授作了《STEAM、脑科学、镜像神经元与书法跨学科研究在美国教育语境下的探索》的主题发言,探讨了科学与艺术结合在美国的研究与发展以及在教育环境下的具体应用。

                                                                 

                                                                               吕光教授

      全国颜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吕光教授作了《“色彩设计系统”与量化设计应用》的主题发言,分析了怎么用科学的量化标准方式对艺术作品的色彩运用以及价值评估。

                                                                 

                                                                               舒怡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舒怡作了《当代公共艺术与新科技》的主题发言。探究了当代公共艺术与新材料新技术方面的结合,分析了科学与艺术对公共艺术的影响。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院长赵新利、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院长杨鹏、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教授魏东、中国广告博物馆副秘书长、数字中心主任黄爱武以及参会各方代表蒋楠先生、朱宏军先生、杨倚歌先生、王伟先生等出席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各位专家和学者在科学与艺术融合方面提出了许多的真知灼见。在当今世界科学与艺术高度融合发展的趋势下,从学术理论角度探讨科学与艺术融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这有助于在各个领域营造尊重科学的良好氛围,学习最新的科学技术,推动和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社会的全面发展。本次研讨会,各位专家和学者在科学与艺术融合方面提出了许多的真知灼见。在当今世界科学与艺术高度融合发展的趋势下,从学术理论角度探讨科学与艺术融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这有助于在各个领域营造尊重科学的良好氛围,学习最新的科学技术,推动和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社会的全面发展。

      研讨会还讨论了各个学科在科学艺术方面的理论及实践问题,比如:在脑科学、神经元跟书法艺术的结合;色彩量化分析如何在经典绘画作品中的应用;公共建筑如何引进科技手段进行环境设计;人文学科学生在教育当中的科学态度与精神的培养等等诸多学术问题都得到了充分讨论。研讨会还讨论了各个学科在科学艺术方面的理论及实践问题,比如:在脑科学、神经元跟书法艺术的结合;色彩量化分析如何在经典绘画作品中的应用;公共建筑如何引进科技手段进行环境设计;人文学科学生在教育当中的科学态度与精神的培养等等诸多学术问题都得到了充分讨论。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科学与艺术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肩负着促进国际国内科学与艺术交流与合作的使命,科学与艺术委员会未来将通过召开这样的学术研讨会,把专家委员们的建议集中起来,把他们的研究成果和先进的理念用于指导科学与艺术的工作,并希望结出丰硕的科学与艺术成果。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科学与艺术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肩负着促进国际国内科学与艺术交流与合作的使命,科学与艺术委员会未来将通过召开这样的学术研讨会,把专家委员们的建议集中起来,把他们的研究成果和先进的理念用于指导科学与艺术的工作,并希望结出丰硕的科学与艺术成果。